您所在的位置: 首 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最新动态

学校办公室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

    325日上午,学校办公室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围绕“学史明理”这一主题,支部全体党员前往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暨毛泽东杨开慧故居、中国共产党长沙历史馆接受党史学习教育,传承革命精神,汲取奋进伟力。

    在湖南第一师范,全体党员参观了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相关展厅,听取关于“第一师范与青年毛泽东”主题讲解。1913年春至1921年冬,毛泽东在第一师范求学、工作8个春秋。在此,毛泽东完成了由爱国学生、教员到职业革命家的转变,由民主主义者向马克思主义者的转变,也使湖南第一师范成为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策源地之一。在党的百年征程中,第一师范师生中还涌现出大批杰出的共产党人。包括蔡和森、李维汉、任弼时等我党早期的重要领导人,“延安五老”中的徐特立和谢觉哉,以及湘鄂西革命根据地创建人之一段德昌、“独臂将军”刘畴西、新四军首任政治部主任袁国平等。

    位于长沙清水塘的长沙党史馆,不仅是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暨毛泽东杨开慧故居,也是最早诞生中共省级组织的地方。在这里,易红书记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并参观了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和“长岛人歌动地诗”中国共产党长沙历史陈列,听取了“中国共产党与长沙早期组织”主题讲解,全面回顾了长沙共产党人、党组织领导长沙人民前赴后继、改天换地,建设美丽家园的百年奋斗史。

  “清水塘美在哪里?美在崇高信仰、美在峥嵘奋斗、美在革命爱情。”在长沙党史馆二楼报告厅,该馆副馆长罗业永同志为大家讲授了专题党课《大美清水塘》。

    易红书记就如何提升“学史明理”专题学习研讨实效提出了几点意见。一是准确把握“学史明理”的深刻内涵,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学史明理,关键在于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规律的内涵把握。二是汲取历史智慧和力量,不断增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作为新时代高等教育的见证者、参与者,我们必须从党带领人民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的历史中,从一代代中南人不懈奋斗的实践中,加深对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理解,以“四个服务”为指引,进一步强化为国育人、为党育才的使命担当,进一步增强干事创业的能力本领,为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三是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此次实践研学让大家深受感染和震撼,强烈地感受到先辈们的崇高革命情怀和“敢为人先”的长沙人精神,再一次接受了心灵上的净化,精神上的洗礼,对党的历史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上一条:学校办公室党支部举行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学校办公室党支部召开2020年度专题组织生活会